洗衣精是「抗菌防蟎」或「殺蟲劑」,成份不明誰來管?

撰文者: 汪文豪、林慧貞2014-01-07

再過一個月就將迎接農曆春節,許多家庭準備忙著大掃除,眾多衣物更要特別清洗。但究竟使用何種清潔用品才能讓人放心?

上下游新聞市集今年12月3日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召開記者會,揭露「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宣稱的防螨功能,竟來自添加含有殺蟲劑百滅寧(Permethrin)成份的防螨劑,反而可能對膚質過敏者造成刺激。

無獨有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AFDA)12月中也指出許多市售宣稱抗菌的洗手乳與沐浴乳添加三氯沙(Triclosan),未必真正能洗淨髒污,反而可能造成某些細菌抗藥性。而在這次上下游新聞市集檢視市售部份品牌洗衣精,也含有三氯沙成份。

在廣告行銷的包裝下,眾多被賦予「抗菌」、「防螨」功能的清潔用品背後,竟是許多未知的化學物質被濫用到日常生活,對健康產生風險,對環境造成負擔。

妙管家事件爆發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目前正在研擬是否將禁止添加農藥與環境用藥,納入洗衣精CNS2477國家標準,但世界各國都沒有相關資料,承辦人員目前正提簽呈上報,明年將會編列預算調查市售洗衣精成分,尤其以標榜抗菌防蟎功能的優先,希望先釐清洗衣精裡有什麼成分,再送交技術委員會評估。官員表示,檢驗需花費一段時間,但可依照《商品標示法》,先稽查標示不實的洗衣精。

然而,被揭露產品中含有殺蟲劑百滅寧後,台灣妙管家接連開記者會與刊登報紙廣告抨擊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並揚言提告,企圖合理化百滅寧添加於洗衣精的行為。妙管家此舉引發專業人士的質疑,為此上下游新聞市集專訪曾任環保署毒物管理處科長、現為台北市立大學副教授、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兼學術組長黃基森,談百滅寧添加於洗衣精所可能帶來的風險與問題,以及對「抗菌」、「防螨」洗衣精的管理,提供政策建議。

洗衣精宣稱抗菌防螨 無法可管?

問:市面上洗衣精用品琳琅滿目,有的標榜抑菌,有的說防蟎、殺蟎,消費者該如何選購?防蟎的作用機制為何?

黃基森(以下簡稱「黃」):業者只 要宣稱有「效果」都要提出科學證據。以防蚊液為例,已經有科學證據顯示,防蚊液噴灑在皮膚時,蚊子聞到味道就會閃避。由於防蚊液作用在皮膚上,與人體產生接觸,因此必須依《藥事法》辦理登記,只能在藥局販賣。如果防蚊液未接觸人體,只噴灑居家環境,就必須依《環境用藥管理法》,向環保署申請登記。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