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謹記「FAST」口訣搶救中風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又有寒流來襲!氣象局表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一直到10日全台都將籠罩在攝氏11度左右的寒風刺骨中。國健署除了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預防急性心臟病和中風發作外,也提醒大家要謹記「FAST」口訣,辨別中風症狀,才能把握搶救中風的黃金三小時!

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國健署指出,國人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最多,約佔了7成左右。有鑑於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在發病後3小時內,緊急施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就能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因此,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

首先,可請患者微笑,觀察患者面部表情,看兩邊的臉是否對稱〈Face〉;接著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因無力而垂下來〈Arm〉;並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Speech〉。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不過,要記得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爭取治療的時間,才能把握搶救急性中風的「黃金3小時」〈Time〉。

此外,國健署也強調,國內外不少研究都顯示,三高族群在未來五年內發生中風的機會,約比一般人多了2-3倍的機率;另外像是肥胖、寒冷,也是誘發中風的關鍵。提醒民眾,寒流來襲時,別忘了加強保暖,才能平安健康的迎接新春團圓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