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民眾飽受背痛困擾 竟是過度使用脊椎惹禍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統計,80%的人一生中至少會有一次嚴重困擾的背痛,且因背痛而求診的人數,竟僅次於感冒。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骨科趙樹儀醫師表示,治療背痛的難題,在於脊柱的構造精巧複雜,神經、椎骨和軟骨、椎間盤、肌肉組織、韌帶,都互相牽引,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就可能引發背痛;不同原因的背痛,治療方式也不同,及早請醫師評估很重要。

趙樹儀醫師指出,下背痛發生原因,可略分為軟組織受傷或背部筋膜發炎、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壓迫性骨折等原因。過度的使用脊椎是最根本的原因,扭傷與過度「靠腰」,包括不當的姿勢、搬重物、過重的工作負擔、長時間固定的姿勢、久站或久坐、重複多次的彎腰,皆容易引起下背痛,加重背痛症狀。

保持良好姿勢避免背痛上身

趙樹儀醫師表示,治療背痛的最根本的方法還是預防勝於治療,例如:良好的姿勢,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骨骼、關節不受過多重力壓迫,加上適度的運動,強化肌肉的肌力與耐受力。對已經有下背痛問題的人來說,治療一定要有耐心,畢竟大部份背痛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所引起,當然也必須花時間慢慢調整回來。

趙樹儀醫師提醒,平常要多注意正確的姿勢以及避免傷害腰椎的動作,若有下背疼痛的情形需及早請醫師評估,判斷背痛原因是什麼,千萬不要輕忽問題的嚴重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