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那場數學考試,改變了我的一生

撰文者: 韓寒2014-01-09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我在小學的時候曾當過數學課代表,後來因為粗心和偏愛寫作,數學成績就稍差一些。再後來,我就遇上了我的初戀女朋友─全校學習成績前三名的Z。Z是那種數學考卷上最後一道幾何題都能用幾種算法做出正確答案的姑娘,而我是恨不得省去推算過程,直接拿量角器去量的人。

以Z的成績,她是必然會進市重點高中的,她心氣很高,不會為任何事情而影響學業。我如果發揮正常,最多就是區重點。我倆若要在同一個高中念書,我必然不能要求她考差些遷就我,只能自己努力。永遠不要相信那些號稱在感情世界裡距離不是問題的人。沒錯,這很像《三重門》的故事情節,只是在《三重門》裡,我意淫了一下,把這感情寫成了女主人公最後為了愛情故意考砸去了區重點,而男主人公陰差陽錯卻進了市重點的瓊瑤橋段。這也是小說作者唯一能濫用的職權了。

在那會兒,愛情的力量絕對是超越父母老師的訓話的,我開始每天認真聽講,預習復習,奮鬥了一陣子後,我的一次數學考試居然得了滿分。

是的,滿分。要知道我所在的班級是特色班,也就是所謂的好班或者提高班。那次考試我依稀記得一共就三四個數學滿分的。當老師報出我滿分後,全班震驚。我望向窗外,感覺當天的樹葉特別綠,連鳥都變大了。我幹的第一件事就是借了一張信紙,打算一會兒給Z寫一封小情書,放學塞給她。信紙上印著「勿忘我」「一切隨緣」之類土鱉的話我也顧不上了。我甚至在那一個瞬間對數學的感情超過了語文。

之後就發生了一件事情,它的陰影籠罩了我整個少年生涯。記得似乎是發完試卷後,老師說了一句,韓寒這次發揮得超常啊,不符合常理,該不會是作弊了吧。

同學中立即有小聲議論,我甚至聽見了一些贊同聲。

我立即申辯道,老師,另外兩個考滿分的人都坐得離我很遠,我不可能偷看他們的。

老師說,你未必是看他們的,你周圍同學平時的數學成績都比你好,你可能看的是周圍的。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