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不賣命 鹽酸混漂白水恐生毒氣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10

又到了年終大掃除的時候,許多家庭婆婆媽媽因頻繁使用清潔消毒產品,甚至混搭使用強鹼和強酸類清潔劑,不僅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甚至讓自己暴露在有毒氣體的風險中,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皮膚科醫師提醒,清掃家中灰塵和髒污時,別忘了做好正確防護措施,才能避免毒害傷身,健康迎接新年。

年終大掃除,民眾使用清潔劑時別忘記戴手套和口罩,預防揮發性氣體和刺激物質傷身。(圖片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年終大掃除,民眾使用清潔劑時別忘記戴手套和口罩,預防揮發性氣體和刺激物質傷身。(圖片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濫用清潔劑 好發接觸性皮膚炎

近月來,門診常見因雙手紅腫疼痛甚至脫屑而就診的家庭主婦,大部分是因年終大掃除、大量接觸清潔劑所引發的接觸性皮膚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陳建宇表示,接觸性皮膚炎可以區分為「過敏性」和「刺激性」兩種。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成是因清潔劑與皮膚直接接觸,引發過敏反應,造成局部皮膚紅腫搔癢,嚴重時甚至會有水泡產生。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因為接觸刺激性的物質造成皮膚受損,只要皮膚接觸到的刺激物濃度夠高、時間夠長,都可能引起皮膚發炎反應。

化學性清潔劑去污強 任意混搭易傷身

如何預防清潔時所引發的接觸性皮膚炎?首先是選擇清潔用品,優先選擇醋、檸檬、肥皂、小蘇打等傳統的天然清潔劑,若去污效果不理想,需以清水洗去殘留的天然清潔劑,再使用清潔效果較強的化學性清潔劑,但使用前應仔細閱讀了解清潔劑的成分、正確使用方法及適用環境區域,且注意有效期限避免過期使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