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膽固醇易飆高 門診患者增4成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天氣變冷,膽固醇隨之增高!患者自認生活作息和飲食沒有太大變動,不明白為何自己的血脂卻默默增加?對此,書田診所家醫科何一成醫師表示,影響膽固醇的因素,除了天氣外,日常運動量、飲食也有關係,到底其中有何關聯,將作詳細說明。

新陳代謝下降+多吃不動 膽固醇增

何一成醫師解釋,近來門診發現,低溫寒冷效應引發膽固醇增加的患者明顯增3~4成;原理是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而上升;再加上天冷時,許多人會不知不覺過度飲食,攝取過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同時容易缺乏運動,使得膽固醇飆高。

至於該如何解決冬季膽固醇飆高的問題?何一成醫師建議,天冷時更要注意飲食控制,多攝取蔬菜水果,避免食入過量內臟、肥肉、高飽和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此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要因天冷就窩在家不動,每天施行中強度運動30分鐘,如慢跑、快走、做體操、騎腳踏車等,都能降低膽固醇飆高的機率,確保自身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