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坐學步車走路 恐影響身體發展

撰文者: 潘以慈2014-01-12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新生兒學走路,許多媽媽都會買學步車幫助寶寶跨出第一步,但其實學步車不但對學走路沒有實質幫助,甚至會對寶寶的骨骼肌肉、動作發展等造成不良影響;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張蘋之指出,若是能讓寶寶多爬行,反而有助於訓練軀幹力量,且也能刺激學習能力。

寶寶出生後,身體肌肉就會逐漸發展,成長過程中,也必須仰賴關節支撐重量,進而蹲、跪姿、爬行,直到雙腳站起等,張蘋之表示,但若透過學步車讓寶寶提早學走路,就會誘使孩子出現O型腿等來承重身體重量,也可能會因腳踩不到地,導致未來行走恐會常常墊腳尖。

根據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學步車的確會影響幼兒的動作發展,主要是因過早使用而缺乏爬行,導致粗動作以及像是雙手握筆等細動作都可能造成影響;張蘋之說,尤其若過早使用雙腳力量的寶寶,會因缺乏爬行經驗,造成日後的感覺統合失調。

但若能讓寶寶學習爬行,不但能讓孩子擁有感覺資訊的整合,也有助於增加整體的平衡發展,甚至可幫助孩子未來的學習能力;張蘋之提醒,多讓孩子爬行,或坐著動手玩等,讓寶寶自己探索這世界,都有助於孩子未來的學習和身體的發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