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好困擾 增生療法可改善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位40歲女性,因車禍引發頸椎甩鞭症候群及椎間盤移位併神經根病變,經物理治療後,神經壓迫症狀改善,但肩頸部位仍十分疼痛,無論物理治療、按摩推拿或藥物治療均無法徹底改善。之後經由評估建議使用增生療法進行局部注射,一週後,原肩頸疼痛狀況大幅降低,而且後續追蹤不再發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目前增生療法主要用於因為軟組織或關節受傷、退化、鬆弛或修補不完全,導致身體特定部位機械強度不夠所造成的慢性疼痛。治療目的是希望藉由注射,刺激自身免疫修補反應,進而達到增加或維持軟組織強度,從而減緩或治癒慢性疼痛。

增生療法可減緩或治癒慢性疼痛

林政宜醫師也指出,增生療法的注射針劑從高濃度葡萄糖水、甘油、酚到血小板豐富血漿。對常見如下背痛、膝關節炎、阿基里斯肌腱病變、頸部疼痛、甩鞭症候群後遺症、足底筋膜炎等軟組織及關節疾患,都有很好的治療成效。

林政宜醫師說,目前增生療法仍需自費,較適合無法持續復健者,或復健過後仍狀況不佳的慢性發炎病患,但需注意注射前後應避免使用消炎藥物及激烈運動,也建議患者於接受注射前,須經過醫師詳細評估,才能提高治療成功率、避免併發症或副作用的出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