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超過1個月 別把氣喘誤當感冒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14

最近天氣變化大,許多人反覆出現感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但醫師提醒,一般感冒會在3至5天痊癒,若咳嗽持續超過1個月,可能是「氣喘」所引發的症狀,以普通的感冒方式治療,恐有「吃錯藥」的藥害。

氣喘不一定會有喘鳴聲,醫師提醒民眾若持續咳嗽超過1個月,需小心可能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氣喘。
氣喘不一定會有喘鳴聲,醫師提醒民眾若持續咳嗽超過1個月,需小心可能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氣喘。

「氣喘」一定喘?醫:不是絕對

一名76歲陳奶奶因冬天氣溫變化大,近2個月來感冒不停,經常鼻塞、流鼻水、咳嗽,晚上睡覺還會有哮鳴聲,吃止咳和感冒藥也不見改善,經醫師診斷才發現是「氣喘」所引起的不適。陳奶奶覺得疑惑,平常沒有「喘」的情形,怎麼會是氣喘所造成的咳嗽?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一般感冒通常3至5天即可痊癒,但若是氣喘所引起的咳嗽則會持續1至2周以上,有些是以慢性咳嗽來表現,並非都會出現典型的「咻咻」喘鳴聲。

「氣喘」一定喘?醫:不是絕對

氣喘個案管理師林欣怡表示,氣喘是一種過敏引起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經由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因素,刺激呼吸道,使呼吸道變窄且引發發炎反應。臨床上會出現咳嗽、胸悶、痰多、呼吸困難、喘鳴聲,尤其是在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誘發氣喘的原因如感冒、過敏原(塵?、皮毛脫屑的動物、花粉、黴菌、污染的空氣)、氣溫急速變化、刺激性化學藥品等,都是會造成氣喘惡化的因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