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子孫!國際童鞋含毒超標17倍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14

別讓毒衣服傷害了孩子的健康!綠色和平調查全球12家、82件知名品牌的童裝產品,赫然發現6成樣品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殘留的現象,其中3款殘留量超過容許值,且由C&A在墨西哥製造的童鞋以超標17倍榮登「最毒童裝」,恐會傷害生殖系統。

綠色和平抽驗全球知名品牌的童裝產品,發現6成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殘留的現象。
綠色和平抽驗全球知名品牌的童裝產品,發現6成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殘留的現象。

調查:6成童裝產品含NPE

綠色和平於2013年5至6月間,抽驗82件來自全球12家知名品牌兒童上衣、外套、嬰兒連身衣、鞋子和泳衣等童裝產品,結果有50件樣本被檢測出含有1.2mg/kg到17,000mg/kg不等的NPE,檢出比率超過60%,其中包括國人十大最愛品牌的Burberry幼兒上衣和adidas青少年防水外套。

對於衣物殘留有毒化合物的容許規範,台灣與歐盟都已限制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 及壬基酚 (NP) 在12歲以下兒童服飾的殘留量不得超過1000 mg/kg。

但此次的「童流河污-全球知名品牌童裝有毒有害質殘留調查」結果,卻發現有3件超過容許量,包括為C&A在墨西哥製造的童鞋(17,000 mg/kg)、Disney在中國製造的童裙(3,900 mg/kg),以及American Apparel在美國製造的嬰兒連身衣(2,000 mg/kg),分別超標2至17倍不等。

本次調查除了驗出NPE殘留,adidas和Nike的兒童外套也都檢測出高濃度的全氟化合物(PFCs)。另外在35件印有塑膠圖案的服裝樣本中,則有33件樣本被檢出含有一種或多種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檢出率高達94.3%。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