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嫌麻煩!想要一口潔白好牙,你需要這3支牙刷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1-14

即使每天早晚按時刷牙,蛀牙、牙周病等問題仍不時找上門來。渡邊智良表示,這可能代表你的刷牙工具及方法出了問題!

渡邊智良是日本牙周病學會牙周病專門醫師,他認為,想要一口美牙不能只靠一支牙刷,除了牙刷,還需要齒間刷、牙線、單頭牙刷等工具的輔助,才能徹底清潔牙齒。

渡邊智良認為,刷牙時一定要有以下3個清潔工具:

1. 一般的牙刷
2. 齒間刷、牙線或牙線棒
3. 單頭牙刷

以下為渡邊智良介紹刷牙工具正確的使用方法。

齒間刷的使用方法

齒間刷,顧名思義就是刷牙齒間縫隙的牙刷,尺寸多樣,可依個人牙齒間距的大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齒間刷。使用方法如下:

1. 將齒間刷插入牙齒和牙齒之間,牙縫較小的人勿強行插入,可改用牙線代替,以免牙齒受傷

2. 來回輕刷數次

3. 刷完後拔出,用清水沖洗後再刷別的牙齒縫隙

渡邊智良表示,一開始說不定會有牙齦出血的狀況,代表先前沒有刷乾淨的細菌在作祟,導致發炎。只要持之以恆使用齒間刷清潔,便能減少細菌數量、緩解發炎症狀。

牙線的使用方法

牙線和牙線棒與齒間刷相同,都是清潔牙齒縫隙的好幫手。特別是牙齒縫隙較小、無法使用齒間刷的人,使用牙線一樣也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使用方法如下:

1.左右拉動牙線,使其輕輕滑入牙縫內。

2.重複上下拉動,拉到牙齒根部時,別忘了摩擦牙齒側面,以清潔殘留的細菌。

單頭牙刷的使用方法

單頭刷是刷頭較細小的牙刷,可以有效清潔一般牙刷無法構到的智齒或生長較裡面的臼齒側面。許多人認為智齒毫無作用,常常疏於保養,但渡邊智良指出,將來如果臼齒蛀掉,智齒可以往前矯正代替臼齒使用,因此應勤於用單頭牙刷清潔,保持智齒健康。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