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婦輕忽頻尿 引發敗血症險致死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頻尿雖然不是嚴重疾病,但也可能引發致命危機,民眾千萬別輕忽病情而延誤治療!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陳福民醫師表示,曾有一名65歲婦人因頻尿、憋尿問題,引發敗血症,相當危險!

陳福民醫師說,該個案5年來飽受頻尿之苦,動不動就想上廁所,曾有一天跑50多次廁所,卻還是覺得尿液解不乾淨,甚至因工作無法正常解尿,憋尿憋到病來;婦人從事餐廳服務業,有時忙碌起來,一天只跑2次廁所,因為常憋尿,5年前曾經罹患尿道感染,卻因害怕內診而拒絕就醫。

頻尿、憋尿問題多 細菌感染膀胱恐蓄膿

直到上個月她突然發高燒、全身無力,被家人送到急診,檢查後發現膀胱受到細菌感染,且導尿管內全都是膿,醫師診斷是長期頻尿、尿液解不乾淨,引起細菌感染造成的敗血症,幸好發現得早,經藥物治療後已恢復正常。

陳福民醫師解釋,其實正常的解尿過程,膀胱不會殘留超過10c.c尿液,但頻尿患者會因為尿液解不乾淨,加上女性尿道較短,容易囤積餘尿,而引發細菌感染、發炎,長期下來恐導致敗血症,提高致命危機;建議病患最好找出頻尿病因、對症下藥、積極治療,如此一來,就能避免頻尿引起其他併發症發生,確保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