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吃素 恐使症狀加劇

撰文者: 林怡亭2014-01-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乾癬患者想透過吃素的方式舒緩症狀,小心恐使症狀加劇!醫師指出,主要是乾癬因身體的營養、水分等大量流失,造成心臟代償輸出量增加,這時應多補充水分和蛋白質等,才能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否則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指出,通常乾癬患者在皮屑大量增生時,就是蛋白質流失最嚴重的時候,這時就應多攝取肉類,但應避免羊肉,可多選擇牛、豬、或雞鴨等肉品,且每天最好飲水超過2500cc,尤其乾燥的冬天更應特別注意。

治療上,多以類固醇治療乾癬,但臨床上仍有部分患者出現類固醇反彈的困擾,但其實類固醇的反彈,也不是無止盡;廖浩欽表示,主要是因停止外用類固醇後,導致病情惡化,且進入大量脫屑階段,患者的角質會被破壞,不但蛋白質大量流失,恐還會出現心悸、口乾舌燥等現象。

另外,廖浩欽說,中藥在乾癬的治療上有獨到的建樹,不僅可以讓皮膚脫屑改善,而且能讓皮膚角質層分化正常,使皮膚恢復原本的功能與觸感。治療時間以3個月為一個療程,只要遵循醫師的建議,且配合囑咐用藥,並注意營養指導等,通常在1至2個療程內,患者就能逐漸看到療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