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過敏兒照護】專題

拒當過敏兒!藥膳首選健脾胃山藥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1-19

家中有過敏兒,對父母來說是場需要耐心與細心的長期抗戰。中醫師表示,過敏主要是免疫機能不足,抵抗力減退所致,中醫辨證發現,脾、肺、腎、三臟腑虧損不足,易引起過敏症狀,但若透過藥膳食補調整體質,對緩解過敏症狀則有加分效果。

近日早晚溫差大,過敏性鼻炎幼童大幅增多,讓家長很傷腦筋。
近日早晚溫差大,過敏性鼻炎幼童大幅增多,讓家長很傷腦筋。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過敏體質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子過敏、氣喘以及異位性皮膚炎。門診中發現,最近天冷因過敏發作就診的小朋友特別多,而中醫在治療小兒過敏有其獨到之處,主要著重在平時調理與養護,藉著體質的調理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

天冷易過敏 中醫緩解有一套

特別是因氣候寒冷,會使過敏兒免疫機能大幅下降。例如,有些幼童若有紅斑和脫屑症狀,家長常誤以為皮膚不乾淨,過度清潔後,病情更加嚴重;而從中醫觀點,必須循序漸進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同時應注意飲食攝取,才是抑制過敏的根本之道。

另對於過敏性鼻炎,中醫則建議服用防風、烏梅、白芷增加對過敏原的抵抗力。若患者對乾冷空氣不適,可加入桂枝、生薑幫助血液循環;或是用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甘草)加新鮮山藥、紅棗等來燉排骨服用,健脾補氣,提升免疫功能,改善腸胃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