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忘記東西放哪?記憶力衰退,原來你缺少的營養是...

撰文者: Casual2014-01-20

維生素B12缺乏的年長者比較容易有退化性記憶衰退與腦部萎縮。

研究發表在Neurology期刊上,芝加哥洛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者們發現,血中維生素B12濃度較低的年長者有著較小的腦部,且在思考、推理與記憶測驗上的得分最低。

人類的腦部本來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縮小,而腦部縮小最多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與其他老化癡呆症的風險也是最高的。

儘管此新研究並沒有證明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這些問題,但年長者比年輕人更容易有維生素B12缺乏的問題,維生素B12常見於肉、魚、禽類、牛奶、雞蛋與營養化穀物等食物中。

洛許大學臨床營養助理教授Christine Tangney博士:「當我們慢慢變老時,我們的胃所產生的胃酸量會變少,而無法將維生素分解成可被吸收的形式。此外,年長者也吃比較多會抑制吸收的藥物,如滅糖敏(metformin, 糖尿病用藥)。」

維生素B12與記憶喪失

體內維生素B12的存量太低可以反應出體內有較高濃度的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是一種心血管的危險因子),而 2008 年有一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藥理學名譽教授 A. David Smith 進行的研究發現,維生素B12不足與大腦萎縮有關。

2010年,英國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個他們從小型臨床試驗中的發現,證實服用含有維生素B12、維生素B6與葉酸補充品的人,腦部萎縮的情形比不攝取的人要來輕微。2011年9月初,該團隊發表維生素的補充也能延緩有高記憶力流失風險病患的認知能力衰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