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肥!4成民眾不忌口胖近2公斤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21

每逢農曆春節,許多人放鬆心情,食慾也跟著放假、不受控制,對每餐熱量2500大卡的年菜來者不拒,一個假期吃下來,往往成了「大腹翁」或 「大腹婆」,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去年春節,近4成民眾平均增胖將近2公斤,恐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呼籲民眾過年飲食多吃天然蔬果,遠離肥胖不卡油。

過年期間,許多人飲食失控,國健署調查發現約4成民眾在春節期間平均增胖近2公斤。
過年期間,許多人飲食失控,國健署調查發現約4成民眾在春節期間平均增胖近2公斤。

春節不忌口 4成民眾增胖近2公斤

據國健署「102年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去年過年期間體重增加者的比例為37.9%,其中男性為33.1%、女性為42.8%;平均體重增加了1.94公斤,男性增加2.1公斤、女性增加1.8公斤。春節增胖原因,不外乎是缺乏運動和飲食不忌口,貪吃高熱量食物,卻獨獨減少蔬果的膳食纖維量。

傳統年菜常見的糖醋魚、東坡肉、羹類等菜色,多為高油脂、裹粉油炸或勾芡及多醬汁的食物,飲食不忌常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國健署分析,傳統年菜一餐將近2500大卡,若以今年6天的春節假日為例,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餐的飲食熱量約700大卡,若每天只要吃一餐2500大卡年菜,就會讓體重增加1.4公斤,一旦再加上年節零食,體重就會增加更多。

胖了!8成民眾水果攝取不足

健康過好年應把握「4少2多」的年菜原則,即為少油、少鹽、少糖、少熱量、多天然、多蔬果。不過,依據201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超過8成民眾平均每日水果攝取不足2份,兒童及青少年甚至9成以上攝取不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