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又常坐著不動 小心眼中風上身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1-2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寒流來襲,全台低溫壟罩,小心!天冷連眼睛也會中風!眼科醫師提醒,除了高熱量飲食,整天坐著活動量減少,也會增加眼中風的風險,特別是三高患者更要提高警覺。

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表示,眼中風,學名為「視網膜血管阻塞」,指的是視網膜中成千上萬的神經細胞失去血液的養分供給,造成突發性、無痛性的視力急遽喪失。且視網膜會因血管阻塞而引起水腫,這種缺血性的傷害也可能對視神經產生極大的影響。

哪些族群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呢?徐聖曜主任說明,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三高患者容易眼中風,而這些同時也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因此,民眾一旦發生突發性視力降低、或懷疑自己眼中風時,就應至醫院接受完整檢查,由專業眼科醫師診斷。

不過,徐聖曜主任指出,除了高熱量飲食,很多人喜歡整天坐著不活動,也會增加眼中風的風險;此外,腦血管疾病、冠心症及青光眼也都是眼中風的危險因子。

治療上,利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或眼內注射治療效果都不錯,若是合併使用局部性類固醇注射更可加成效益;而採用雷射全網膜光凝固術治療,也可以減少眼中風併發症的程度。

從流行病學來看,眼中風好發的年齡層較多為老人,且男性發生的比率較高。眼中風影響的範圍若未侵犯到黃斑部、且沒有產生併發症,預後效果較好。

徐聖曜主任提醒民眾,近日天氣變化大,當冬季溫度下降時,應注意保養身體、並做好保暖,才能健康迎新年。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