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暖器對著吹 當心「蜘蛛人」上身

撰文者: 關嘉慶2014-01-24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一波波寒流來襲,在家使用電暖器可得要小心,除了注意安全問題外,也千萬不要長時間近距離使用! 就有一名妙齡女子,日前發現她腳上出現有如電影蜘蛛人身上的黑色網狀紋路,嚇得她花容失色直奔皮膚科,醫師問診後,發現她有長期、長時間使用電暖器的習慣,因而確診是因低溫燙傷造成「火激紅斑」上身。

收治該名女子的綺色佳聯合診所皮膚科施易青醫師指出,火激紅斑(erythema ab igne,EAL)是由於局部皮膚反覆暴露於不足以引起燒傷的高溫,經由高溫刺激而引起的持久性毛細血管擴張性網狀紅斑和色素沉著性改變,近年常有民眾長時間不當使用電暖器、電熱毯等因素而造成,此外如烤火取暖,因病長期物理性熱治療、紅外?透熱療法等,也都是常見的病因。

另外,糖尿病和血液循環障礙者、皮膚熱敏感性低者,以及老年人都是火激紅斑的好發族群,而長期暴露於熱源的工作者,如廚師、鐵匠、鍋爐工人也是出現火激紅斑高風險族群;施易青醫師指出,由於人體皮膚對溫度雖然有一定的忍受度,但實際上皮膚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嬌貴,人體在接受外部熱能時,溫度以控制在42℃-45℃最為適宜,但即使是在42℃-45℃溫度下,長時間接觸也可能造成對皮膚的傷害。

所以,施醫師提醒,應該避免因過度貪「暖」而長時間連續開啟電暖器、電熱毯等取暖用品,不僅能預防公安事件發生,還可有效預防火激紅斑爬上身;此外,由於火激紅斑為長期累積而成,一旦大量黑色素沉澱,就難在短時間內退去,恢復期甚至會長達半年至一年以上,所以最好是在斑紋尚淺時就積極就醫診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