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式料理燒鴨、鳳爪 易引發大腸癌!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鳳爪、燒鴨、燒肉等等廣式料理,除了發源地中國廣州人愛吃,就連台灣人也對廣式料理接受度頗高,但根據統計,廣州市民的直腸癌發生率,竟是全中國的首位,此統計立即引起關注,對此,當地醫師蘭平指出,因為廣式料理多屬於所謂的「三高一低」食物,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低纖維,長期吃下來,當然會導致直腸癌罹患風險增加。

廣式料理易有致癌物 

根據當地媒體《廣州日報》報導,傳統的廣式料理,包括,鳳爪、春捲、炸排骨、燒鵝、燒鴨、紅燒乳鴿等等,不是屬於油膩葷食,就是烤油炸類食物,另外,這些肉品在油炸與燒烤過程,也易產生所謂的致癌物,刺激腸道黏膜,繼而誘發結直腸癌,建議還是少吃為妙。

對此,反觀台灣,我國大腸直腸癌盛行率,佔全癌症排行首位,根據統計指出,每42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平均每年五千多人死於大腸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要防止大腸癌上身,50~69歲民眾每2年必須接受一次大腸癌篩檢,並且遵守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少油脂,飲食原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