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公主病發作!防堵6大症候群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1-24

農曆春節6天假期將屆,許多民眾已經開始計劃國內外旅遊,醫師提醒,旅遊一定要小心「6大症候群」上身,若有慢性病或是心血管疾者,一定要按時服藥,天天量血壓,且最好先行施打疫苗,隨身帶妥急救藥物,以求能在疾病發生的第一時間拯救自己。

春節前後,許多女性會有全身酸痛,肌肉僵硬症狀小心是公主病上身。
春節前後,許多女性會有全身酸痛,肌肉僵硬症狀小心是公主病上身。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指出,根據以往經驗,春節期間,民眾國內外旅遊人次破百萬,而民眾赴旅遊門診諮詢的卻不到萬人,不過,調查發現旅行途中生病事件發生比例相當高,大家應該小心提防。

1.《防公主病 小心纖維肌痛》:

年前年後,有些女性常常會覺得全身酸痛,肌肉僵硬、頭痛、經痛、抽筋、大腸激躁、疲倦及睡眠障礙等。若是打針、抽血還是照X光通通沒效,就要小心是「公主病」之纖維肌痛症。

【醫師小叮嚀】:

日常生活方面,每週至少15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及放鬆技巧是很重要的。飲食方面,避免過度的咖啡因糖類攝取及過多的味精,可以減少發生率。最重要的,年節期間注意生活作息,減少睡眠障礙,才能克服惱人的公主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