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走春顧面子 4招教你改善青春痘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節將近,小王忙著趕工作進度以迎接年假,已經好多天熬夜又失眠。雖然對老闆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憔悴的臉上卻又增添不少或大或小的青春痘。好不容易放假回家,小王覺得臉色黯沈,夾雜著紅腫化膿的痘痘,過年得提著禮盒到處去拜訪親戚,看起來真沒面子!

青春痘除好發於顏面部外,頸及胸背部等皮脂腺豐富的部位也極為常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思帆醫師指出,青春痘主因是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使毛囊阻塞,有時還混合了灰塵、不適當的保養品、化妝品,或是細菌感染而毛囊發炎還有化膿的可能。

生長部位不同 改善方式不同

陳思帆醫師表示,青春痘的形成與日常生活作息有極大的相關,經由觀察不同的痘痘形態及生長位置,應有不同改善生活作息的方式,若仍未能有所改善,則應求助中醫師,藉由藥物或針灸治療協助調整體內環境,並持續良好的生活習慣,便能維持漂亮面子!以下簡介青春痘部位的不同意義:

●額頭及眉間/代表著心火旺盛。多見於熬夜、失眠或是勞心傷神的現代人,建議在夜晚時即減少接受聲光強烈刺激,可以進行一些放鬆活動,並儘量於十一點前準備入眠。若偶仍有需熬夜的時間,如過年守歲等,則應在接下來的一週更注意補眠放鬆,以補充體內陰液,維持陰陽平衡。飲食上可選擇綠豆或百合,以協助清心安神。

●鼻部/代表火熱積於消化系統內。多見於喜食油煎炒炸等燥熱食品,嗜酒,建議先忌口,選擇少油、清蒸或水煮的菜餚。用餐勿過飽,以免造成身體負擔,而這些就可能會是鼻頭青春痘的成因。飲食上可選擇能降火氣的豆腐、白菜或是瓜類。

●下巴/代表骨盆腔器官或是生殖泌尿系統失調。多見於月經不調或喜憋尿的現代女性,男性則可能有痔瘡的問題。建議養成良好的大小便習慣,固定喝水、進食蔬果,也需注意大小便的次數及時間。有此問題的女性應減少進食冰品寒涼,建議可經由中藥調理,以調整體內生殖系統的平衡。

●兩頰/古籍認為左臉屬肝,主情緒的調控;右臉屬肺,屬呼吸系統。多見於情緒失調、壓力過大或是有呼吸系統疾病者,如鼻過敏等。建議可培養運動習慣,如瑜伽、養生功操或慢跑,以一定強度的身體活動紓解壓力,調節情緒,也可以同時增加心肺功能,改善呼吸道狀況。飲食上可選擇木耳、梨子或是菊花做為食療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