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能止咳?醫:恐呼吸衰竭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2-0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因為流感大爆發,讓許多民眾不是鼻涕狂流,就是咳嗽咳不停,而民眾遭遇惱人的嚴重咳嗽時,常常會要求醫師能不能開止咳藥,使症狀緩和,甚至咳嗽一來就猛灌感冒糖漿,但醫師就提醒了,咳嗽是一個現象,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所引發的反射性反應,目的是要維持呼吸道通暢與乾淨,所以這是個保護人身體健康的本能,一但少了這層防護,人的身體將更脆弱,另外,如果痰咳不出來,將可能引發肺炎、肺膿瘍、敗血症、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止咳藥與感冒糖漿 治標不治本 

台北中山醫院感染科謝從閭醫師表示,近期因為流感原因,使門診咳嗽患者激增五成,而當病患遇到咳嗽時,都會向醫生要咳嗽藥水或止咳藥,似乎醫生不開止咳藥就不是看病,甚至希望醫生多開幾瓶止咳藥水!另外臨床上也看到許多人一咳嗽就猛喝感冒糖漿,很容易因過度使用而成癮。

謝從閭醫師說,止咳藥物或糖漿只可以潤喉,無法真正的止咳,所以千萬不要因服用後仍無法止咳,就自行加倍使用止咳藥物或糖漿次數,避免出現藥物成癮及副作用。許多止咳藥物大多含有可待因,可直接作用在腦部的咳嗽中樞,進而降低了呼吸道粘膜對外來刺激物質的敏感度,減少咳嗽反射動作的產生,若氣管與肺部的痰,因身體失去咳嗽的能力,恐怕引發肺炎、肺膿瘍、敗血症、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對此,謝從閭醫師提醒,民眾若久咳不癒,千萬要趕緊就醫,遵守醫師囑咐,別擅自購買藥物與止咳糖漿服用,當心病症越趨嚴重,謝從閭醫師也提出預防流感6招,讓民眾能健康好過年:

1)勤洗手/手是呼吸道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

2)捂口鼻/流感病毒傳播途徑是人們打噴嚏或咳嗽時從口鼻中飛濺出的唾液。3)少摸臉/臉上的眼、鼻、口能使病毒繞過皮膚這道天然保護屏障,直接侵入體內。4)避開感染源/流感病毒不會懸浮在空中,而是通過唾液等載體附著在物體上。任何流感病人接觸過的物體,比如硬幣、扶手、門把手物品都可能帶有病毒。

5)室內經常通風,減少聚集的細菌和病毒數。

6)加強體育鍛煉,經常堅持戶外運動,增強抵抗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