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數羊!3茶飲解決失眠困擾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2-03

6天年假即將結束,身體只有疲累2個字能形容,但明明體力、精神已經到了極限,卻怎麼還是睡不著?中醫師表示,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多離不開肝氣鬱結、勞累、壓力等原因,只要找出導致失眠的主因,就能有效緩解失眠的問題。民眾不妨嘗試自己動手做蜂蜜百合汁、夜交藤紅棗茶,來改善失眠問題,迎接新一年的挑戰。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多離不開肝氣鬱結、勞累、壓力等原因。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多離不開肝氣鬱結、勞累、壓力等原因。

陳旺全中醫師在他《一味中藥 去病良方》一書中提到,在中醫治療上,與失眠有關的臟腑是心。而失眠又可分為虛證、實證。虛證多屬陰血不足,心失所養。而實證則多為心火擾神或肝鬱化火所導致。

而造成的失眠的主要原因,則多與心神紛亂、肝鬱化火有關,這類型的失眠患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安定心神、調理作息、補氣養血,只要做好上述幾點,失眠症狀就能有所改善。若是失眠問題仍然存在,則可以考慮飲用以下3道茶飲,來調理體質,治療失眠症狀。

茶飲1/蜂蜜百合汁

材料:

新鮮百合5公克、蜂蜜10c.c。

做法:

將新鮮百合蒸熟,加水60c.c打成汁,放入蜂蜜拌勻即可飲用。建議每日睡前飲用。

效果:

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潤肺、安神的功效,而蜂蜜能清熱、潤燥,一起食用

對於改善精神衰弱引起的失眠有不錯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