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趴著睡,小心中風!

撰文者: 徐惠琬2014-02-09

為了消除上午工作的疲勞,儲備應付下午工作的精神,不少人會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吃完飯便以手臂為枕,直接趴在桌上小睡一下。但是,使用手臂當枕頭趴著睡,輕則胃不舒服、肩頸痠痛,重則頸動脈剝離而中風、顏面神經麻痺。

吃飽後馬上趴睡,身體呈現彎曲的姿勢,胃部因而受到壓迫,增加蠕動負擔,容易造成胃脹氣,時間久了,可能會引發胃炎。

此外,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趴睡可能會壓到手的尺神經和橈神經,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使肩頸痠痛;還有,趴睡時,我們的頭習慣歪向一邊,脖子前傾近90度,可能會壓迫頸動脈,嚴重時引發中風。

靠在椅背午睡,減輕頸椎壓力

枕在手臂上趴睡時,頭部會前傾近90度,給頸椎帶來極大的壓力。建議最好平躺著睡,不然可以找張舒服有靠背的椅子,讓背部完全的依靠椅子放鬆,不趴睡也不仰睡。

如果只能選擇趴睡,建議可以使用小枕頭,避免頭部壓到手肘,另外,市面上也有趴睡架等工具,有一定的斜度,使身體在趴睡時不會過度彎曲。

癱在沙發看電視,生理期痛到不行

坐靠在鬆軟的沙發上看電視,對不少上班族來說是紓壓放空的方式。但是,如果習慣長時間斜靠在沙發上,並且歪頭看電視,將導致頸椎受傷,頭部無法自由轉動,而且錯誤的坐姿,也會帶來骨盆後傾、前傾等的問題。

骨盆位置不正,除了要擔心懷孕時寶寶胎位可能不正,也是造成生理痛的元兇之一。黃如玉醫師表示,骨盆歪斜壓迫到神經時,可能會讓子宮過度收縮,造成附近組織的痙攣和痛感。

看電視時,建議可用小靠墊靠在腰部,並將身體打直,電視要位於視線的正前方,不要轉頭或側身看電視,為腰椎、頸椎帶來負擔。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