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不餓就少吃一餐?當心7個營養不良的徵兆

撰文者: Sidney2014-02-10

隨著年紀的增加,我們身體會產生不少變化,身體的活動不像年輕時那麼活躍,相對需要的卡路里也就沒那麼多,因此就不會吃太多東西,這會使得攝取充足的營養變得有點困難。有研究發現,年長者雖然吃比較少,但對某些重要營養素的需求反而會比年輕的時候多,如維生素B群與鈣質。

營養缺乏與營養不良是很難察覺的,它們都是在有症狀表現前,就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實際上我們僅有一些指標可以幫助你或醫生判斷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

1. 莫名的疲勞

疲勞是一種常見於鐵缺乏的副作用,缺鐵可能導致貧血或是讓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較少,貧血也可能讓我們臉色蒼白。不過請記住,像是心臟病、憂鬱或是甲狀腺等嚴重的疾病也可能讓人們過度疲勞。如果你感到異常地虛弱或疲勞,那麼把這些狀況告訴你的醫生是明智的作法。

2. 頭髮乾燥易脆

蛋白質是構成我們頭髮的主要成份,因此常被應用來診斷營養是否缺乏的指標。

美國糖尿病協會顧問營養師Kathleen Niedert表示:「當一位年長者的頭髮看起來像是受到驚嚇的假髮--易脆、乾燥、稀疏,這通常是一種飲食營養不足的跡象。」

頭髮脆弱能反應出必須脂肪酸、蛋白質、鐵與其他營養素的缺乏。雖然隨著年紀增加,有些頭髮掉落的情形是正常的,但如果頭髮以不正常的速度開始掉落,那麼營養缺乏就是可能的原因了。一旦你的醫生確認出是因為營養缺乏導致這些問題,就會以飲食或是營養補充品來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