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物 讓你的孩子變笨了!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2-1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在的社會裡,人們因工作、生活的繁忙,外食族逐漸增多,但長期外食的你們是否攝取過多不營養的食物?而你們的孩子是否也因為外食而食入過多的垃圾食物?

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長們,別再讓你的孩子吃垃圾食物了!因為根據澳洲阿德萊德大學2012年調查發現,2歲以下幼兒,愈常攝取豆類、蔬果的兒童智商愈高,反之常攝取高油糖鹽食物的兒童,則智商愈低。因此,為了你的孩子著想趕快把高油糖鹽的食物遠離他們吧。

注意!飲食習慣與智力有關

本調查指出,從小的飲食、智力發展與肥胖有密切相關。吃愈多垃圾食物,不但阻礙孩子的智力發展,更影響學習能力,針對1萬3978位兒童的飲食狀況,並在8年後追蹤7097位兒童進行智力測驗,結果發現,幼童在2歲前有哺餵母乳、多攝取豆類、水果,比吃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智商高,所以,家庭所提供的飲食營養品質,可能影響兒童的腦部和智力發展。

不僅如此,國內的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國小學童多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學習力可提升3至5倍,而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是不喜歡吃蔬果、奶類等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的現象約高出1.8倍,若以上2種狀況都有的學童,更高出約2.8至4.8倍。

密碼53100 讓你的孩子頭好壯壯

許多高油糖鹽的食物營養成分不足,熱量卻很高,不但會造成肥胖,更增加腸胃負擔,易使學童上課時沒精神、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學習力變差。

針對此衛生局提出一組美體密碼53100,不但可幫助小朋友,也可幫忙自己維持理想體重:

5:天天「5」蔬果,建議每餐至少要攝取自己一個拳頭大小份量的各式蔬菜與水果。

3: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1:每週至少量「1」次體重,隨時注意體重變化。

0:不吃油炸物、肥肉(皮),食物經過油炸或油煎會增加約3倍的熱量,很容易增加體重,建議一週不超過1次油炸品較為理想。

0:不喝含糖飲料,建議不提供改以白開水或無糖飲料最理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