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別輕忽!超過兩週可能長了「壞東西」

撰文者: 羅盛典2014-02-20

近幾年,國內外掀起一股素人歌手風,許多人也因為這些舞台一炮而紅,從此改變了一生。但在這些節目的推波助瀾及學生上班族休閒方式的改變之後,有嗓音疾患(即一般人常說的「聲音沙啞」或「燒聲」)的人卻越來越多,這個本來應該是屬於某些特定職業,例如老師、現場銷售員等及老年人才會有的問題,近幾年涵蓋的職業及年齡層越來越廣,其中不乏喜歡偶爾三五好友一起唱唱歌的年輕人。

嗓音問題暗藏致命危機

其實這個現象不只在國內,這幾年在歐美,因嗓音問題求診的病患也是越來越多,根據統計,約有1/3的人終其一生會有至少一次因嗓音問題而求診(這在就醫方便的台灣比例應該會更高)。

有近五成的歐美喉科醫師在一週內會有超過10個以上的嗓音病患求診,若以族群別來看,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女男比為6:4),而小孩好發的年齡層多在8~14歲,假設排除小孩,竟有近 50%的成年人可能會有嗓音的困擾。或許有人不以為意,但其實語言是用來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思想及情感的工具,因此若有嗓音的困擾,可能會產生人際關係的適應不良甚至影響生活品質。

就其嚴重性來說,一代歌后鳳飛飛小姐就是因為突然的聲音沙啞而求診,發現竟已為肺癌末期。嗓音的問題往往開始只是一種困擾的症狀,它可能是由不同種類疾病所導致,輕者可不靠藥物亦不需積極治療而自然痊愈,重者卻可能潛藏致命的危機。

醫師:我的聲帶上長了壞東西嗎?

一般來說,嗓音疾患可分為器質性及功能性兩類,器質性就是嗓音疾患的產生是由於聲帶有病理上的變化,例如急慢性發炎、結節(俗稱長繭)、息肉、囊腫、白斑…等,有的是良性,有的是惡性(癌症),有的則是有潛在癌化的風險;但不管是良性或惡性皆可能會造成聲音的改變進而有沙啞、粗啞甚至失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