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兒童天天上網 3成兒童曾分享「超齡」檔案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兒少上網行為令人擔憂,根據兒盟所公布的調查顯示,我國兒童網路黏著度極高,竟有高達5成的兒童天天上網,且每周平均上網16.1個小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網路的許多資訊,兒少並不能清楚做出判斷,恐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

兒少上網問題多 恐影響心智

兒盟公佈「2014年兒少網路安全調查報告」,發現我國兒少上網出現多項問題,令人擔憂:

1)台灣兒少網路黏著度高,有近5 成(49.1%)兒少天天上網、且每週平均上網16.1小時。

2)有近4成(38.9%)兒少表示曾在上網時看過色情或暴力的資訊。隨著年齡增長與網路使用時間的增加,孩子接觸超齡內容的比例 呈倍數增長。

3)網路交友的情況普遍,暗藏潛在風險,超過5成(53.1%)兒少曾在網路上和陌生人聊天,其中約3成(28.4%)更認為在網路上聊天超過3次以上就不是陌生人。

4)網路社群隱私觀念薄弱、個資加速外洩,超過6成(62.4%)兒少在網上透漏自己的個人資訊,每4個孩子中就有1人不會在每次使用公用電腦後登出。還有高達3成(30.2%)兒少都曾經分享自己或他人隱密、裸露或暴力的照片和影片,其中部分(6.2%)表示不擔心會有不好的影響或後果。

網路是孩子未來競爭力的關鍵,但若未建立起正確的兒少網安觀念,錯誤使用網路的 各種行為將可能造成孩子的人身安全、價值觀偏差等隱憂,對此,兒盟提醒家長應 掌握「多溝通、多把關、多留意」的「三多」親子溝通要訣,才能為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建立起更安全、更健康的兒少網路安全環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