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背痛警訊!恐為結核菌感染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2-21

有時會感到背部疼痛嗎?是否以為是腰酸背痛造成的?小心!背痛可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如遭結核菌感染,最大徵兆之一就是背痛,肺結核病患中,大約有5%患者合併有結核菌造成的脊椎感染,也就是結核性脊椎炎,中老年者有背痛情形一直沒好轉的話,應注意是否為結核菌感染所致。

背痛徵兆不容輕忽,可能是結核菌感染所造成的症狀之一。
背痛徵兆不容輕忽,可能是結核菌感染所造成的症狀之一。

背痛達半年,原來是結核菌惹禍

60歲的林伯伯背部疼痛長達半年,情況都一直無法改善,因此前往門診求診,經影像檢查發現腰椎有骨頭侵蝕現象,抽血報告顯示發炎指數升高,同時肺部影像顯示有右肺部病灶。在懷疑是結核菌造成脊椎感染的情形下,病患接受兩階段手術,分別進行前位清創融合及後位固定。術後持續接受數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目前骨頭癒合且恢復良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趙顗絢表示,肺結核病患中,大約有5%患者合併有結核菌造成的脊椎感染,也就是結核性脊椎炎。造成感染原因是病患原先在肺部或其他部位已經有結核菌病灶,後來結核菌再跑到脊椎,使脊椎也受到感染。結核菌會跑到脊椎多半是經由兩種方式:第一是經由血液把結核菌帶到脊椎,第二則是原先結核菌感染範圍變大,直接蔓延到脊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