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消化性潰瘍 白菜滷清熱止痛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03

你常有胃痛、胃灼灼的問題嗎?尤其是喝冰涼冷飲、辣味食物後症狀更是明顯?小心!你的腸胃可能出了問題。中醫師表示,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三餐時間不定、嗜喝咖啡等因素,都是造成腸胃損傷,引發消化性潰瘍的主因。在中醫治療上,除了調整患者的生活、飲食習慣外,還可以透過調理體質的藥膳來改善症狀。

你常有胃痛、胃灼灼的問題嗎?小心!你的腸胃可能出了問題,引起消化性潰瘍發生。
你常有胃痛、胃灼灼的問題嗎?小心!你的腸胃可能出了問題,引起消化性潰瘍發生。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消化性潰瘍是一種由於胃、食道,或十二指腸受到侵害,造成黏膜及深層組織產生病理變化的一種疾病。其中,又以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最為常見。一般在西醫的治療上,多是施以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來改善。但長期下來,恐會影響腸胃的正常機能。因此,如何在西醫的療法中,輔以適當中藥來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一般來說,中醫對於消化性潰瘍的治療,多會使用具有化瘀止血的三七、桃仁、猴頭菇等;有助收澀制酸的海螵蛸、海帶、菱角、蘋果;能清熱解毒的黃蓮、蒲公英地龍等;緩急止痛的甘草、大白菜、紅棗、馬鈴薯、芋頭;溫中止痛的乾薑、艾葉、白豆蔻、胡椒、大蒜;滋陰止痛的百合、冬瓜、番茄;疏肝理氣的橘皮、佛手、山楂,共同組合入藥使用,以達到緩解消化性潰瘍不適的作用。

以下為陳旺全中醫師依據綜合上述食物、藥材藥性,所提供的3道改善消化性潰瘍的藥膳食譜:

★藥膳1/百合冬瓜湯 滋陰止痛

材料:百合3錢、冬瓜300公克、水1000c.c、生薑一小段、鹽少許。

做法:冬瓜去皮洗淨切片、生薑洗淨切片備用,鍋內裝好水後,放入生薑開大火煮至水滾,接著轉小火放入冬瓜、百合燉煮,待冬瓜軟爛後,即可以熄火,加入鹽巴調味。

效果:百合、冬瓜有滋陰止痛的功效。另外,百合還有養陰潤肺、潤燥清熱的作用,搭配能性甘平,能清熱、解毒、養胃生津的冬瓜,對於改善胃寒所引起的消化性潰瘍有很好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