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防病】專題

春天養肝防病3祕訣 流感不再來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3-01

最近流感病毒肆虐,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疫情,你做好防護了嗎?隨著春天的腳步到來,天氣由冷轉暖,許多細菌、病毒、微生物等也跟著生長繁殖,繼而使流行性感冒、肺炎、流行性腦炎、麻疹、結膜炎等傳染病更為流行。中醫師指出,要避免病毒找上門並不難,只要從飲食、生活起居、防病三方面著手調整,就能有效增加抵抗力,預防傳染病的發生。

隨著春天的腳步到來,天氣由冷轉暖,細菌、病毒也跟著生長繁殖,繼而使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更流行,你做好防範了嗎?
隨著春天的腳步到來,天氣由冷轉暖,細菌、病毒也跟著生長繁殖,繼而使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更流行,你做好防範了嗎?

陳潮宗中醫師表示,風為春季的主氣,在《黃帝內經》中云:「風者,百病之長也」,意謂風邪在眾多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風邪是主要的致病原因,故春季定要做好並重視防病保健的工作。而在中醫的看法中,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以及六淫的風邪相應,因此在春季中最需要注意的是肝病與風邪(感冒)的防治。

訣竅1/少油、少辣 減少飲食刺激

春季最重要的就是肝病與風邪(感冒)的防治,在中醫對於肝臟系統的調養和護理上,除了透過藥物、食療來加強調理外,更要注意下列幾個要點,戒食辛辣、油炸及酒等刺激性的食物,因辛辣、油炸食物易燥火動肝,進而損耗肝陰;酒則易對肝產生不良影響。

另外,春季感冒的特點為起病急、傳變快、惡寒輕、發熱重、頭痛、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尿黃、口渴等,在治療上以辛涼解表、清熱解毒為主,可用連翹、板蘭根、銀花、生甘草等中藥治療。飲食上除了少吃油炸及辛辣的食物外,更要盡量以清淡的方式來烹調食物。更重要的是平常營養要充足,並多加強蛋白質、維生素 C 及礦物質鋅的補充,有利於增強免疫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