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你吃對了嗎?增加免疫力的3種好食物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3-03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日本營養師小沼明美認為,與其等到流感來了再吃藥,還不如吃對食物存好免疫力,感冒來襲就不用擔心中標。

日本營養師小沼明美曾幫助餐廳設計過食譜,她認為醫食同源,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增強免疫力,勝過吃市面上販售的維他命。許多隨手可得的好食材其實就是幫你力抗感冒的救星,只要有意識地攝取,就能比其他人多一層保障。

綠黃蔬菜是維他命A的寶庫

常被用來煮湯的黃綠色蔬菜,像是綠花椰菜、菠菜等可以保護喉嚨跟腸胃的粘膜,含有豐富強化免疫力的維他命A。另外,多吃溫熱蔬菜或是湯品,可以提高呼吸器官的抵抗力,因此,務必要積極地攝取,讓每餐的餐桌上都有熱湯與蔬菜。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不是空談

蘋果含有的果膠可以保護粘膜,而蘋果酸則可以抑制病毒,使衰弱的粘膜不致於發炎。此外,蘋果也富含維他命C,對預防感冒來說是一舉多得的好食材。平時除了單吃蘋果外,也可以把蘋果切丁放入生菜沙拉內吃,蘋果的甜味可以取代沙拉醬,低卡又無負擔。

讓身體暖和的生薑

說到預防感冒,當然不能讓身體著涼,這時生薑就扮演重要的角色。生薑除了可以讓身體暖起來,還有鎮咳、去痰的功效,快要感冒時可以喝薑茶讓症狀不要惡化。近幾年生薑在日本流行起來,除了當做調味料外,還會加入紅茶內、麵包內,甚至被做成果醬,是冬季養生食材。

別忘了體內環保

想要增強免疫力,腸道也是一大重點。如果有便秘的習慣,腸道內就會累積很多壞菌,感冒病毒入侵時你的免疫大軍就無用武之地。吃優格、喝優酪乳可以補充乳酸菌,乳酸菌除了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還能強化粘膜。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系免疫學教授竹田和由準表示,R-1乳酸菌能促進自然殺手細胞(NK)活性化,是預防感冒的好幫手。

天氣越來越冷,今天的晚餐就來一碗菠菜湯配蘋果吧!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