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PK綠茶!猜一猜誰是燃脂王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6

運動是減輕體重的最好方式,不過現代人懶得動又愛吃,不時發想出各類懶人飲食減重法,近來較盛行的就是可提升燃脂率的綠茶,以及被認為可消水腫的紅茶。同為茶葉類飲品,究竟這一綠、一紅的茶飲,誰的減重效果更勝一籌?就讓專家來解析!

現代人喜歡靠喝飲品減重,不同茶葉有不同的減重機轉,也分別擁有不同的粉絲群。
現代人喜歡靠喝飲品減重,不同茶葉有不同的減重機轉,也分別擁有不同的粉絲群。

支持綠茶減重效果的論點,認為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單寧酸和多酚,未經發酵過程,能保留大部分的營養,可抑制脂肪和醣類的吸收,且幫助脂肪分解和燃燒。而認同紅茶減重的人,則認為其所含的咖啡因,可分解脂肪,提升燃脂力,促進水分代謝。

兒茶素助運動燃脂 綠茶排名第一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無論是綠茶或紅茶,成分中都含有兒茶素和咖啡因,但對照兩種成分對減重的效果,兒茶素的效益較大,而有研究分析發現,各類茶飲種類中,綠茶所含兒茶素的比例最高,烏龍茶次之,紅茶僅排名第三、含量遠不如綠茶,這也顯示綠茶的減重效果可能比紅茶更好。

劉珍芳教授指出,兒茶素和單寧酸都屬於多酚類,但佔比很小的單寧酸,扮演的角色與「味道」有關,是影響澀味的關鍵,卻沒有減重的效果。反觀所占成分比例最高的兒茶素,目前已有研究證實其有維持脂肪代謝、提升運動燃脂率的效果,讓人瘦的更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