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湯治感冒 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3-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春天後母心,天氣變化劇烈,讓許多不會感冒的民眾,在這一個多變的季節也容易一不小心就患上了難纏的感冒,但其實,只要民眾察覺到有感冒的輕微前兆,利用中醫的治療,也許就可以在感冒於身體內大肆作祟之前,擊敗病毒。

中醫觀點 感冒屬「衛氣」減弱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廖振羽醫師指出,中醫觀念裡,感冒是因為人體正氣減弱,「衛外」功能變差,導致病毒容易入侵人體,預防感冒跟平日的保養息息相關,幾個重要的原則是,運動、保暖、飲食生活作息正常。這些都是維持人體正常衛外功能的方式。

他說,感冒一般西醫治療原則是症狀治療,病程大約一週左右。若感冒症狀剛發作時,以中醫治療,可以緩解初期不適症狀、縮短病程,發揮防微杜漸的效果,所以,建議當出現些微怕冷、頭痛、流鼻水、一點點喉嚨痛時就找中醫依症狀辨證用藥,症狀一、兩天就沒有了。但一旦等感冒症狀加重後,痊癒的時間就都差不多。

薑湯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另外,「感冒喝薑湯」是很多人以為的常識,其實並不盡然,他解釋,中醫觀點感冒還區分風寒型、風熱型,薑湯並不適合每個人,如果感冒屬風寒型—鼻水質清、痰稀、打噴嚏、咽喉不痛,那還可以喝薑湯解表、袪風、散寒改善感冒症狀。

如果感冒是屬風熱型—喉痛、鼻涕與痰色黃且黏稠、咳嗽嚴重,就最好不要喝薑湯。而且不論那種感冒都不適合吃燥熱、刺激性食物,如,烤、炸、辣的食品與咖啡、茶等飲料。

維持衛氣 可喝中藥茶飲

中藥茶飲也是預防感冒的方式之一,廖振羽醫師也提供預防感冒的保健茶飲,常因熬夜、作息不正常導致「衛氣」功能減弱或屬於氣虛體質,反覆感冒難癒的人可以選用補氣的中藥材來煮茶當茶飲,建議以黨參3錢、黃耆5錢、白朮2錢、防風2錢與紫蘇2錢,加入1000cc開水煮沸,即是平日可用來預防感冒的簡單茶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