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提防5點訣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3-10

你是霾害的受害者嗎?隨著冷空氣襲台的霾害,不但造成許多過敏體質的人出現鼻塞、流鼻水、久咳不止、打噴嚏等症狀,深受其害更嚴重的是1名10歲男童竟然因霾害誘發過敏性鼻炎,甚至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1名10歲男童竟然因霾害誘發過敏性鼻炎,甚至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1名10歲男童竟然因霾害誘發過敏性鼻炎,甚至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以往中國霾害物質,以沙塵暴挾帶的微生物、粉塵為主,但因為氣候變遷等因素,隨著氣流飄到台灣的有害物質,還包括中國工業污染的有害物質。根據環保署統計,102年11月至今,台灣受到來自中國大陸霾害高達7次。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陳正平表示,台灣位於東亞季風環流的下風處,像霾害這類長程傳輸的汙染對台灣空氣品質影響會愈加顯著。

霾害使童誘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1名男童已經連續咳嗽數週,尤其在白天霾害時症狀特別明顯,導致夜間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學習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影響課業表現。於是就醫檢查後發現有輕微氣喘,以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對症治療後,才獲得改善。

專長睡眠醫學的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副執行長暨耳鼻喉頭頸部江秉穎主治醫師表示,國人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逐年增高,除原有環境因素外,氣候變遷與霾害更是可能原因。霾害除造成眼睛、皮膚、呼吸道、肺部及心血管等疾病,更易引發的氣(哮)喘或過敏性鼻炎,造成嚴重的睡眠障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