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抵抗流行性感冒嗎?7個問題,檢測你的免疫力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3-12

天氣忽冷忽熱,又到了容易感冒的季節,周遭的人都戴上口罩。想要不中標,大多數人除了勤洗手與漱口外,也會去接種疫苗,但得到感冒的機率依然不減。究竟為什麼同一個職場內,有人就是不會感冒呢?

日本東京慈惠會醫學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表示,我們的身體在受到病毒入侵時,並不一定會感染,因為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正常運作,把病毒擊退。但當我們過於疲勞、飲食不均衡或是運動不足,就容易讓免疫系統崩壞,使得病毒有機可趁。因此洗手、漱口或是戴口罩都只是防止病毒直接進入體內,而不是由內而外顧好免疫系統。想要不感冒,還是要先從提高免疫力開始。

免疫力失衡了嗎?

現在的你,究竟有沒有能力抵抗流行性感冒呢?可以從以下條列檢測看看,越多項符合的話,就要多注意自己的免疫力了。

1. 最近幾個月有感冒2次以上
2. 時常喉嚨腫痛

3. 容易疲勞,總是沒精神
4. 常常出現濕疹、蕁麻疹
5. 腰周圍的脂肪越積越多
6. 常常跌倒
7. 最近容易忘東忘西

提高免疫力的維他命D

像提高免疫力,近年來受矚目的就是維他命D。維他命D是紫外線在體內生成的唯一維他命,攝取方法也相當簡單,只要多曬太陽就可獲得。過去維他命D被認為是強化骨骼的好幫手,除了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也可以強化骨骼的新陳代謝。近年來則著眼於免疫力的提升。

維他命D與流感的關係

根據美國研究,調查人們血液中的維他命D發現,一年之中日照最長的8月,維他命D濃度最高,日照最短的2月濃度則最低,而2月也正好是流感的發病顛峰。而根據浦島充佳的臨床研究則發現,無攝取維他命D的中小學生比攝取維他命D三至四個月的中小學生,感染流感機率幾乎高出兩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