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5絕招 有效舒緩眼睛疲勞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手機功能的演進從單純的撥接、簡訊,到現在男女老少都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論上網、遊戲、導航都可以一機搞定,但長時間的接觸將會造成眼睛酸澀、近視加深,嚴重還可能導致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等風險,不得不慎。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洪嘉言表示,不論是在使用手機或閱讀時,光線應充足不可太暗,眼與書本或手機的距離應30公分左右,不可太近,也避免臥床、走路或乘車時看書看手機、使用的時間也不宜過久,建議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

洪嘉言醫師也提出透過「穴位按摩」與「藥膳調理」的方式來舒緩眼睛疲勞,藉以預防近視與避免眼疾產生:

1)穴位按摩/穴位按摩的部位,包括眼周附近的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承泣等穴。每個穴位用旋轉式按摩,按摩手法輕緩,以感覺「酸脹」為止,一日早晚做2次,可有效緩解眼睛疲勞不適。

2)參杞茶/人參鬚2錢、枸杞2錢、杭菊2錢、決明子3錢(腸胃虛冷或腹瀉者決明子不宜)。

3)芝麻枸杞粥/黑芝麻、枸杞各30克、白米60克,煮成粥。

4)黑豆核桃粥/黑豆30克,核桃仁500克,白米50克,紅棗5枚,蜂蜜1匙,煮粥食用。

5)枸杞桂圓湯/枸杞10克,陳皮3克,桂圓10個,蜂蜜1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