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手術打卡PO照 媒體有資格公審她嗎?

撰文者: 陳豐偉2014-03-13

前天(3月11日),一位台東馬偕醫院的護理人員,在醫院同仁以葉克膜急救病人成功後,拍下數張手術室照片上傳臉書。照片迅速流傳,抗議聲浪出現,醫院同仁趕緊要求她撤下。今天(3月13日)的蘋果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她的半身照片在眼睛打馬賽克後,輪廓清晰地刊登在報紙上。

醫護人員不慎使用臉書等社交網站,在國外同樣是氾濫、引起廣泛注意的問題。在澳洲的調查裡,有41%護理人員回報同儕有不當使用臉書的行為。2011年時,英國舉報了發生在152醫療院所裡800例不當使用。2008年到2011年英國有806例達到違反個資法的程度。有半數醫護人員承認,過去一年至少有一次,違反嚴格的使用規範。

2008年,英國一家醫院的護理人員在醫院po照上臉書,背景裡有病人,於是醫院決定停掉院內的網路連線。2009年,威斯康辛州有兩位護理人員發現病人體內有性玩具,就把X光片po上網。她們很快就把照片刪除,但還是接到離職處分。2010年,英國Stafford醫院發生震驚全國的案例,加護病房護理人員拿管灌餵食器具互噴玩鬧還po上網,而這家醫院因為照護品質糟糕,一年內死亡1200人,事後自然有許多人受到懲處。

護理人員不當使用臉書有兩個原因。首先,各行各業都在玩臉書,也會把工作場所發生的事情貼在臉書上。社會氣氛如此,護理人員也就常會不加思索地做同樣的事情。第二,護理人員有時覺得跟病人好像朋友一樣,照顧久認識了也有感情了,所以就好像在拍朋友一樣。但牽涉到病人隱私,以及病人為了得到更好的照顧、通常不會拒絕醫護「加朋友」舉動的要求、導致影響專業分際,國外的倫理規範,通常都會限制醫護上臉書。

國外專家的建議是:如果要把醫療院所發生的事情po上網,寫之前請多想兩次。如果心裡有疑慮,就不要張貼。倫理專家建議,在臉書上除了不要提到任何會洩漏病人資訊的訊息外,也不要批評同事、主管,因為這些個人的情緒或紛爭,會影響網友對這些醫療專業人員的信任。國外醫學會的倫理規範,會要求醫師將臉書上鎖,同時避免跟病人加朋友,以維持專業的份際。

但,該如何對待這些違反專業倫理的工作者?通通放在媒體前公審?在台灣,或許如此。但在國外,並不是這樣處理。這些行為絕大多數沒有造成任何傷害,或經過提醒後就迅速下架。這些行為違反的是專業人員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應該接受的是專業社群的倫理要求,而不是媒體或網友的公審。

譬如加州一年大約有800例違規舉報,絕大多數並不會透過媒體放大。這兩年最有名的三城醫學中心的案例,5位護理人員因為在臉書上公開討論病人病情,最後被解雇。在這過程中,護理人員的姓名完全保密,不會讓未來的雇主知道。加州的護理師公會也會代表會員爭取權益。這理由也很清楚:這5位護理師並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她們傷害的是病人對醫護人員的信任。被傷害的是醫療專業而不是任何個人。而解聘對她們已經是很重的處罰,不能再去傷害她們未來的就業與生存的權益。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