贅肉甩不掉?春天喝養肝茶促代謝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8

春暖花開,還甩不開冬天脂肪的糾纏嗎?對許多人來說,減重或體重控制沒有假期,但中醫認為人體臟腑的功能運作與四季更迭息息相關,春季減重也要配合養肝的原則,多吃深綠色蔬菜、喝養肝茶飲,才能提升代謝力,提升瘦身效果,更快擺脫冬季累積的滿身贅肉。

玫瑰花具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和烏梅一起泡茶喝,適合做為春季養肝、減重之茶飲。
玫瑰花具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和烏梅一起泡茶喝,適合做為春季養肝、減重之茶飲。

春夏養陽 養肝蔬菜助減重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李聰界表示,人體經過寒冷冬天的長久休息,以及過年期間的暴飲暴食,身體代謝老廢物質的速度遠不及熱量和脂肪囤積的速度,容易形成肥胖。然而,古人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只要配合時序,在天氣漸熱的春天做好身體保養,就能提升新陳代謝力,消除多餘脂肪,幫助減重。

想要提高基礎代謝力,春季飲食首重「養肝」,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如菠菜,不僅可疏肝理氣,促進其他臟腑正常運作,更能預防便祕、幫助潤腸通便,也能提高減重的成效。此外,傳統中醫有以形補形的觀念,認為富含豐富鐵質和維生素的豬肝,可「以肝補肝」,也是保養肝臟的絕佳食材之一。

減重者若想在春天吃得健康又輕盈,除了可煮菠菜豬肝湯食用之外,也可在養肝食材中加入護腎食材一起烹煮,可提升肝腎相輔相成的養生和代謝效能。常見的護腎食材,包括黑豆、黑木耳、海帶、海參等黑色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