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腰痛伴隨嘔吐 竟是泌尿道結石作怪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0歲的何先生,平時身體十分健康,某天突然劇烈左側腰痛,噁心嘔吐,腹部 X 光片發現右側輸尿管有一顆結石,當日住院後,接受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及放置輸尿管內管後,隔日劇烈腰痛症狀立即緩解並可出院。

據統計,在台灣西部地區,泌尿道結石盛行率為9.6%,約每10人就有一位結石。結石的成因跟遺傳、飲食、飲水習慣,性別、年齡等有關;臨床症狀包括腰痛、噁心嘔吐、血尿、同側睪丸牽引疼痛、同側肋骨腰椎角敲擊痛、發燒等。

結石病患 草莓、巧克力少碰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醫師表示,處置泌尿道結石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及腹腔鏡取石手術;方式的決定以結石的大小,位置,成份,輸尿管阻塞情況,以及病患本身體能情況而定。

蔡秉儒醫師也建議,結石病患的日常飲食,應減少草酸的攝取,如:紅茶、咖啡、可樂、啤酒、菠菜、柑橘、韭菜、甜菜、梅子、草莓、巧克力等;及減少鈣的攝取,如:避免維生素 D 的過度攝取,熬煮骨頭湯時,少加醋,以免鈣質釋出,限制含鈣食物,如酪農製品、鈣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