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缺氧!慎防「空間擁擠症」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3-21

數百名學生因反對服貿未經逐條審查,出現所謂黑箱作業,而佔據立法院議事廳,因目前立法院內僅啟動送風未開放冷氣空調,形成議場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的情況,有部分學生甚至出現有暈眩、胸悶及口渴等情事。醫師指出,室內擁擠缺氧容易造成「空間擁擠症」,除要開窗保持空氣順暢外,更要多喝水,才是自救之道。(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容易造成暈眩休克,按壓胸口急救很重要。
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容易造成暈眩休克,按壓胸口急救很重要。

據指出,400多名學生佔據立院已經第3天了,整個立院議場沒有冷氣,只有送風,造成許多學生頻頻出現頭暈、胸悶等症狀,有立委擔心學生健康,特地帶著檢測器到現場,結果發現,議場外走廊二氧化碳濃度為473ppm,但是一進入議場,二氧化碳濃度飆高到1607ppm,超越標準值太多,嚴重影響學生健康。

立院內無空調 二氧化碳濃度超標

台北市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謝瀛華醫師指出,二氧化碳是人體呼吸作用所產生的氣體,當人群聚集、空氣不流通、排氣量又不夠時,就會導致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因此建議在未改善前,民眾盡量少去,或挑選人潮較少的時間去,每隔一段時間或覺得不舒服時,就到戶外透氣。

據環保署公告的二氧化碳建議值為1000ppm,但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只要超過800ppm,就會令人感到不舒服、疲倦或頭痛。超過1000ppm,更會影響呼吸、循環系統及大腦機能,甚至有嘔吐、口渴及休克狀況,千萬不可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