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out!搞定枕頭右側睡助減鼾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3-21

鼾聲如雷,讓人困擾!林口長庚睡眠中心最新研究發現,只要搞定睡覺枕頭,就能達到「減鼾」效果,研究團隊利用中間高、兩側低的「山形」側睡枕,讓打鼾患者在翻身時自然增加側睡機率,人體實驗結果顯示,鼾聲由擾人程度一舉降至輕微,降幅達4成;每小時打鼾次數也少近3成。(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打鼾不僅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更常讓枕邊人「鼾」到發狂。
打鼾不僅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更常讓枕邊人「鼾」到發狂。

根據長庚醫院一項針對4,000人的調查指出,台灣15歲以上的民眾中,超過半數都有睡覺時打鼾的情形。長庚醫院耳鼻喉部李學禹醫師表示,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跟震動的表現,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訊。

50萬打鼾族 睡眠障礙堪憂

李學禹醫師指出,粗步估算,國內約有50多萬人飽受打鼾困擾,不僅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更常讓枕邊人「鼾」到發狂;臨床觀察,患者若長期睡不好,容易影響情緒,會變得急躁、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逾1成「打鼾族」會造成家庭失和等問題。

臨床上,肥胖、扁桃腺腫大,或是因年紀大造成的黏膜組織退化鬆垮、各種鼻炎過敏等,都容易使呼吸道受阻,另有些人下巴太短、舌頭太大等,也很容易發生呼吸道阻塞、狹窄的情形,這些都也是形成打鼾的原因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