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罹糖尿病 早餐亂吃短短五年淪洗腎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我國罹患糖尿病的民眾,高達180萬人左右,但隨著病患對糖尿病的不理解,以及疏忽飲食的控制,導致我國有七十萬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出現腎病變的情況,更進一步分析,我國近十萬的洗腎患者,一半以上,都是因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變所致,而根據健保署的資料顯示,每年健保門診透析治療花費竟高達318億元,其中,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導致腎病變的原因之一,竟然是人們天天早起的第一餐,早餐。

粥、燒餅油條、燕麥奶 糖尿病患者勿碰

就有一名張姓洗腎病患,罹糖尿病尚未洗腎之前,因早上趕著上班,來不及自行準備,都在外解決早餐。而不論是中西式早餐或便利商店,都沒辦法控制各營養素的含量,只好隨意亂吃,五年的期間慢性腎臟病就從三期惡化到五期,三高未妥善控制,加上不配合飲食調整,終於面臨洗腎。

為什麼早餐亂吃,成了糖尿病患洗腎的主因?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游能俊醫師指出,因為早餐通常都有粥、燒餅油條、燕麥奶等等,幾乎處處都是地雷,其中第一名的稀飯,屬於高升糖食物,合併糖尿病患者盡量避免食用,若真的食用也需注意份量不超標,避免血糖飆升;而多數患者認為健康的燕麥含有高磷,生菜則有高鉀,都不建議中後期腎臟病患者食用,以免加重腎臟負擔,增加併發症與洗腎風險。

蘿蔔糕、無糖豆漿、炒米粉 都是早餐新選擇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玲貞營養師也建議,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首重飲食控制,基本需掌握飲食四原則-低蛋白、低GI、適量膳食纖維、適量不飽和脂肪酸,例如中式早餐可食用蘿蔔糕與豆漿,或肉絲炒米粉與燙青菜,都是不錯的選擇。若糖尿病腎病變患者,不知怎麼飲食,則可與營養師討論,幫助病患解決糖尿病飲食難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