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專櫃千元保養品 15分鐘就輕鬆搞定

撰文者: 陳靜梅、陳承璋2014-0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陳承璋/採訪報導)女人每天最基礎的保養,包括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一套起來少說千元以上!若自行製作,或許能更準確掌握成分,同時享有DIY的樂趣,並降低成本。《優活健康網》實地拜訪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邀請黃俊薰系主任教民眾15分鐘,在家輕鬆完成基礎保養系列化妝品,其清爽、保濕、芬香且不油膩的質地,讓民眾試用後,紛紛讚不絕口表示,有機會一定親自操作。

化妝品自製如同煮飯 更精確掌握成分、確保安全

黃俊薰主任表示,希望透過自然簡單的訴求及瞭解明確成分的原則,讓DIY化妝品不失意義,主任貼切地比喻為何要自行DIY產品,就像主婦會在家煮飯一樣,是想更清楚得知添加的成份為何,是否合乎安全、衛生、健康,在此立基點下,化妝品DIY才有其價值存在。接著將簡單教大家如何在15分鐘內,做出化妝水、精華液及保濕乳液:

● 玻尿酸玫瑰化妝水/準備的材料為玫瑰花水90ml、1%玻尿酸5g、PCANA保濕劑5ml、抗菌劑0.2ml;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可不分次序加入,攪拌均勻,直到玻尿酸(略黏稠)稠度與花水充分混合,約3分鐘即可完成。

● 玻尿酸玫瑰精華液/成分和化妝水同,僅比例略有差異,準備材料為,玫瑰花水55ml、1%玻尿酸40g、PCANA保濕劑5ml、抗菌劑0.2ml;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可不分次序加入,攪拌均勻,直到玻尿酸與花水充分混合,約3分鐘即可完成。

● 玻尿酸薰衣草乳液/準備的材料為,薰衣草精油10滴、蒸餾水80ml、1%玻尿酸5g、乳化劑1ml、荷荷芭油及甜杏仁油各15ml;接著將所有材料混合,將油、水攪拌均勻,約20分鐘後成微黃色乳狀,即可完成。

自製化妝品最佳效期2週!

玫瑰花水,也可用蒸餾水或煮開的二次水取代;1%玻尿酸,能自行買玻尿酸粉回來,調同等濃度或劑量使用;DIY的化妝品若沒加抗菌劑,最好在1~2周內盡快用完,若添加抗菌劑也不可超過3個月;玻尿酸的比例,若有添加增稠劑,可將其濃度調降,上述取代物皆能使成本大為降低;乳液1~2天後稠度會再提升,屬自然現象、無需擔憂。

最後,黃俊薰主任提醒,民眾自製化妝品需留意衛生習慣,如器具消毒要確實、或使用時盡量別用手指直接挖取,降低一、二次汙染的機會,化妝品才能免於變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