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熱飲」喝了快快好?多數上班族憂薪資更低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3-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政府一昧的認為簽訂服貿,就能增加就業率及經濟狀況,但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上班族們多半認為若服貿生效會降低薪資,且將減少55%工作機會。因此,服貿通過與否,對於上班族們而言是一大隱憂,導致現在充斥著一股「企業樂觀、上班族悲觀」的景象。

雖然台灣在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的2.11%來到2.82%,而元月份失業率也降至4.02%,創5年半來新低,只是處於「悶經濟」的大環境中,這些數據的出現,似乎不會增加人民對景氣的信心。

景氣轉向黃藍燈 企業樂觀看景氣

根據國發會最近一次公佈的國內景氣對策燈號,雖然呈現代表「景氣轉向衰退」的黃藍燈,整體復甦力道看似不強,不過依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企業在今年第1季的業績,比起去年同期,呈現漲多於跌:成長的佔56%,持平的24%,衰退的20%。與第1季相較,多數企業都展望於第2季,漸漸轉趨樂觀,這也意味著企業對景氣的樂觀程度,明顯著增加。

悲觀率雖有減少 但上班族仍不看好

對於上班族而言,這些數據對於他們似乎沒太大的影響,依舊抱持著悲觀的態度面對第2季,雖然如此但還是去年12月相較之下提高一些,對此,有意味著上班族們對景氣的樂觀度還是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然而,我們發現其實大部分的民眾對於景氣回溫這件事,較為無感,也因此才會導致上班族們仍持悲觀態度,但還是有較少數的民眾對此有感覺,像是民眾馮小姐表示,景氣回溫多少是有感覺的,就好比在國際上台灣有嶄露出頭角,而且我們的國際市場也逐漸在進步中,發展越來越興盛。因此,對於此多數民眾還是抱持觀察狀態,希望能夠越來越有感覺,這樣才會更有信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