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新亮點!洛神花酸甜好滋味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27

連日來的暖陽高照,象徵春夏季節已接續報到,許多天生怕熱的民眾食慾降低,忍不住吃冰涼食物解熱,但除了搶手的冰淇淋,營養師建議不妨改吃洛神花料理,不僅酸甜的好滋味可刺激食慾,其所含的多種營養成分,已被證實具有降血脂、抗發炎的保健效果,是春季養生的好食材。

含花青素、類黃酮素等成分,能清除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含花青素、類黃酮素等成分,能清除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洛神花酸甜好滋味 飲食保健也不少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江佳真表示,洛神花可抗氧化、抗發炎,人體臨床實驗證實在人體也具功效。洛神花含花青素、類黃酮素等成分,能清除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對於預防動脈硬化、幫助消化,以及抗老化都有不錯的保健效果。

一提到洛神花,許多人想到的是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但料理達人伍麗雪表示,洛神花還可作為果醬、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加糖發酵可以釀醋等附加價值的相關產品,可說物盡其用。

此外,洛神花入菜的滋味更讓人難忘。以製作洛神花米糕為例,伍麗雪指出,洛神本身就有些許自然酸甜味,製作過程中只要添加一些砂糖提味,不用擔心過多的人工調味料對身體造成負擔,且米糕摻著洛神花的酒紅色花瓣,不僅口味清爽、酸甜開胃,視覺上更能刺激食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