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補鐵別喝茶、咖啡!5種人補錯當心「鐵中毒」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3-28

拜廣告與廠商行銷所賜,鐵、鈣、維生素C等營養補充品的功效廣為台灣人所知:骨頭不好要補鈣,貧血要補鐵…..。大部分的人只要出現頭暈、臉色蒼白、疲勞等症狀就會聯想到是貧血,需要補鐵,導致各種鐵的強化食物,如奈米鐵牛奶、四物鐵飲品、加鐵餅乾及鐵補充品成了最夯的產品。

儘管鐵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微量礦物質,但貧血並非就是缺鐵,且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補鐵,亂補反而可能會危害身體健康。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有關貧血與補鐵的基本知識,該如何補對營養為健康加碼!

貧血vs紅血球、血紅素與鐵

如果你曾捐過血,你可能看過這樣的景象:護士從你指尖取一滴血滴到淺藍色的硫酸銅溶液中,以了解你的血紅素是否足夠,若血液浮在表面而不會沉入溶液底部的話,護士小姐會說「你的血紅素不夠,不適合捐血….建議你回去要多攝取含鐵的食物,補補血」;或者在健康檢查報告上看到紅血球(RBC)和血紅素(Hb)的檢測數值,如果結果低於標準值,還會出現「有貧血,建議多攝取含鐵食物」之類的字眼….到底紅血球、血紅素和貧血有什麼關係,是否指數低就要補鐵呢?

大家都知道生命的存活依賴氧氣的存在,而紅血球就是人體中負責搬運氧氣的車子,血紅素則是紅血球上攜帶氧氣的介質。打個比喻來說,如果把紅血球比喻為車子,氧氣當成乘客的話,血紅素就好比椅子,鐵則是椅子上的椅墊,也就是和氧氣結合的部位。所以紅血球(車子)或血紅素(椅子)數量不足或有問題,或缺鐵都會影響身體攜帶氧氣的數目,此時則稱為貧血。

貧血症狀知多少?

由於貧血指的就是紅血球或血紅素過低,故其症狀主要表現症狀為細胞缺氧上,如:

●體能精力差、精神易倦怠、耐力與持久力差,易感到疲勞,四肢無力(因細胞缺氧)
●頭暈眼花、思緒不順、記性差 (因大腦缺氧)
●容易喘、呼吸急促、心跳加速 (因增加心臟負擔)

不過,除了鐵以外,缺乏維生素B6、B12和葉酸也會導致貧血,因為紅血球和血紅素是由蛋白質所構成,而蛋白質代謝與細胞分化過程需要上述營養素。因此,有些人貧血時除上述的缺氧症狀外,還可能會出現口舌疼痛、舌頭異常,指甲變形、容易斷裂或頭痛等與維生素B6、B12和葉酸缺乏的相關症狀。

補血,「鐵」定要小心!

雖然大部分的貧血都是因為缺鐵所致,且鐵在許多方面都扮演著重要的功能,包括免疫反應、心智發展、能量的產生、肝臟解毒等。但鐵不同於其他營養素,我們身體雖可透過調節鐵的吸收來避免鐵攝取過量,但卻沒有方法可以排除過量的鐵,所以亂吃鐵補充品很容易造成中毒,故每日攝取量最好是剛剛好就好。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