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冬天尾巴吃馬鈴薯暖身體!3個好習慣,打造不易疲勞的體質

撰文者: 賴筱茜2014-03-31

多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你是否已經開始覺得體力大不如前?看著青少年們好像有著用不完的青春活力,你是不是早就認命,覺得越來越累是年紀增長的自然現象呢?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內科醫生太田和史繪可不這麼認為,「就算年過六十,在馬拉松比賽中超越年輕跑者仍大有人在,所以年齡增長並非容易累的主因,而是取決於個人生活習慣。」 沒錯,只要改變生活習慣,便能打造慢老、不易疲勞的體質。以下提出3招不老生活要點,簡單順手,健康生活信手拈來!

1.當令食材調體質,美味又天然

人的體質與四季流轉相互影響,為了應付春暖、夏熱、秋涼、冬寒等氣候變化,人體會產生相對應的生理轉變。即便在四季分明的國家,夏季與冬季的血壓也會差到10毫米汞柱以上。順應四季,我們需要不同的調養,而當令食材正能根據季節不同調整體質,打造不易疲倦的身體。

夏季蔬菜可以幫身體解熱,冬季蔬菜則有溫補的功效。太和田史繪醫生說:「胃下垂、腹瀉、便秘等問題,多半是因為內臟受寒所致。」因此,冬天時可以多吃些冬天食材,內臟受寒的問題便能有所改善。

醫學博士滿尾正則於《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一書指出,冬季盛產的根菜類如馬鈴薯、牛蒡、蘿蔔等,可以溫暖身體;而夏季常見的葉菜類,才有冷卻人體的效果。順應時令吃蔬果,才能跟著四季一起建立健康循環。

另外,外食族常吃的便當、麵、速食套餐等,常含有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油脂與鹽份,攝取過多的話容易使身體疲勞,大量的鹽份更是讓身體浮腫的主因。因此,最好不要飲用麵的醬汁,減少鹽份攝取。平時也建議飲用含有鉀的蔬菜汁,幫助中和鹽份、消除水腫。

2.睡前一個小時不要看電腦或手機

消除疲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睡覺。好的睡眠不只能消除肉體上的疲勞,更能將精神上的疲倦一掃而空。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睡前一小時正是關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