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必看!定時「深呼吸」,消除肩膀酸痛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4-01

還在拿惱人的肩膀酸痛沒輒?生活壓力讓現代人神經緊繃,又因長期久坐辦公桌跟著肌肉僵硬,怎麼按摩還是治不好。日本專門治療肩膀酸痛的整骨師認為,與其敲打揉捏肩膀,還不如「輕搖」來得有治療效果。

《本気で治したい人の肩こり・肩の痛み》(暫譯:一次治好肩膀酸痛)作者筒井廣明與山口光國都是整骨師,他們專門治療肩膀關節一類的疼痛,藉由臨床研究出版了治好肩膀酸痛的最新療法,只要在家裡就可以自己治療,不讓今天的疲勞留到明天。

治療酸痛新常識

許多人想消除肩頸酸痛常常會去找師傅按摩,不外乎是敲打或是揉捏。但與其這樣做,還不如抓住病患的肩膀,輕輕地搖晃。搖晃可以觸及到周圍的肌肉與體內深處,自然地促進血液循環。具體來說,用大拇指以外的四個指頭按住肩膀,像是在桿麵團般,以1秒3次往返的節奏搖晃,最少持續30秒

保持溫熱可以快速消除僵硬

溫熱肩膀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變好,只要血液流速加快,就可以消除累積在血管內讓你疲勞的物質。溫熱肩膀可以利用熱毛巾敷在肩膀上,或是用吹風機的溫風吹都可以。每次約30分鐘,記得必須自行斟酌溫度,別讓自己燙傷。如果時間不夠,可以挑重點熱敷。只要顧好脖子後面與鎖骨下方,身體就會比較輕鬆。

有僵硬的感覺立刻深呼吸

深呼吸對任何肌肉僵硬與疼痛都有效果。理由在於深呼吸可以活絡自律神經,讓副交感神經興奮,使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只要身體一放鬆,肌肉就會跟著鬆弛下來,背部肌肉也會自然伸展。不只是有酸痛問題的人,平常在辦公室持續不良姿勢的上班族也該養成定時深呼吸的習慣。

伸展操非常有療效

像擴胸一樣把雙肩往後拉:手肘盡可能向後延伸,兩邊肩膀像是要在背部會合一樣用力伸展。

雙手交叉遠離肩胛骨:兩手在胸前交叉,像是要離開肩胛骨一樣,盡可能伸向遠方。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