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營養比一比:喝牛奶還是喝豆漿比較好?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4-01

每當我們的球隊踢不過外國,就會有人說「沒辦法,人家是喝牛奶長大的」,於是「喝奶」和「強壯」就被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在英語裡,milk並不專指牛奶,「dairy milk」或者「cow ​​milk」才是牛奶。而另一種奶,soy milk,並不是中文裡的「豆奶」(豆漿和牛奶的混合物),而是現代化生產的「豆漿」。很多初到美國的人會很驚奇:美國的豆漿,原來比牛奶要貴多了!那麼,牛奶和豆漿,有什麼相同和不同呢?

牛奶是很好的食物。它的氨基酸組成和人體需求很接近,消化吸收效率很高;還含有比較多的鈣,一杯牛奶就能提供人體鈣需求量的四分之一。除此以外,它還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D、維生素B12等等。至於其它的成分,人們很容易從其它的食物中獲得,也就不是那麼關鍵。因為喝牛奶很方便,所以西方人把牛奶當作所有人的日常飲食,而不是像我們在過去把它當作「營養品」,通常給老人、孩子或者病人喝。

不過牛奶也並非某些商家宣傳的那樣是「完美食品」。全脂牛奶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這對於心血管健康比較不利。避免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是「健康食品」的關鍵之一。脫脂牛奶能夠解決脂肪的問題,但是脫脂同時也會去除脂溶性的維生素比如維生素D。脫脂也有利於降低膽固醇含量,不過脫脂奶中的膽固醇依然還是不低。

對於多數人來說,每天喝一兩杯牛奶,是一種很好的飲食習慣。不過對於高血脂、高膽固醇的人,喝牛奶不僅不利健康,反而是雪上加霜。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原,有的人喝了就會腹脹、腹瀉、腹痛,還有皮膚瘙癢、嘔吐等症狀。牛奶中還含有大量乳糖,許多人,尤其是亞洲人,體內缺乏乳糖酶,無法分解這些乳糖,被稱為「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的人,喝牛奶也會導致腹脹、腹瀉、腹痛等症狀。

豆漿是來自於大豆的產品,它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唯一一個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求的。換句話說,在滿足人體蛋白質需求上,豆漿基本上跟牛奶一樣高效。另一方面,豆漿中的脂肪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不含有膽固醇,這對於心血管健康很有利豆漿中還含有一些纖維,也是現代人的食譜中缺乏的。跟牛奶一樣,豆漿中也含有許多礦物質和維生素,不過種類不盡相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